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凉山州“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2- 09 09: 23浏览次数:

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凉山州“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适应发展新常态,把握发展新趋势,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把凉山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优质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根据《四川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川府发〔2022〕8号)、《四川省电源电网发展规划(2022—2025年)》(川府发〔2022〕34号)、《凉山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凉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结合凉山州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目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州建成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时期,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基本取向,以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为动力,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清洁可靠用能需求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完善产供销体系,着力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高质量建成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三、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凉山州“十四五”能源发展期间,将坚持清洁低碳,绿色发展、坚持惠民利民,共享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协同高效、坚持筑牢底线,保障安全。到2025年,力争全州清洁能源装机7000万千瓦左右,其中水电4100装机万千瓦,风电装机1200万千瓦,光伏装机1700万千瓦;凉山电网外送能力达到4170万千瓦,形成以特高压为骨干、500千伏为核心、220千伏为支撑的电力送出网架;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能耗降低达到国家要求,能源系统效率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可靠性和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10章。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总结“十三五”期间凉山能源发展主要成效,分析“十四五”凉山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凉山能源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系列目标体系。第三章为积极推进水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建设,结合凉山州资源特点和发展潜力,提出科学有序开发水电、加快建设凉山州风电基地、统筹推进凉山州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展联动产业融合发展,并根据州内各地资源情况,明确了下一步能源开发的重点项目。第四章为推动电网提档升级,分别对外送特高压直流通道建设、州内主网架构、农网升级改造三个方面提出发展规划,并明确具体发展项目,从而推动电网提档升级。第五章为加快气化凉山进程,提出了加快天然气主输气管道建设、扩大天然气利用、理顺下游油气市场,加快推动气化凉山进程。第六章为强化能源安全保障,对增强油气储备能力、统筹煤炭开采储备、强化电力安全与应急保障提出相关要求,加强凉山州“十四五”期间能源安全保障。第七章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提出了要持续推进节能降碳、积极推动能源清洁替代、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促进新型储能技术发展,从而推动凉山州能源转型升级。第八章为建立健全现代能源治理体系,提出要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强区域合作、加强能源行业管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持续深化电力市场建设。第九章为环境影响评价,针对本《规划》,对环境影响深入分析,并制定环境保护措施,根据能源资源条件、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能源项目建设规模,实现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第十章为保障措施,提出实施《规划》的政策保障体系,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安全生产、完善实施机制等方面保证《规划》落地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