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会东县废弃汽车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4- 28 10: 09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会东县废弃汽车集中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切实增加政府联合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现对会东县关于开展废弃汽车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一次解读。

一、废弃汽车整治的背景和意义

背景: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数量激增,车辆汰换率提高,部分车主对无法使用的车辆随意丢弃在公共场所不再管,造成此类车辆(废弃汽车)长期停放在公共区域,侵占公共停车资源,既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村容寨貌,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可以说,废弃汽车治理已成为一个长期待解决的社会治理难题。

意义:本次集中整治,旨在通过建立多部门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打通废弃汽车治理堵点,规范废弃汽车处置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县综合治理能力。

二、废弃汽车的定义

指占用道路、停车场、居民小区、农村等公共资源长久停放、无人打理,其外观状态足以使人认为属于被弃置的机动车。具体表征如车身布满灰尘、锈迹斑斑、破烂不堪、无人问津,超3个月以上未移动等。

三、整治时限

本次废弃汽车专项整治时间为2023年1月20日至2023年12月31日,并长期执行。集中整治结束后,废弃汽车治理将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

四、废弃汽车整治各部门职责

(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协调、配合废弃汽车清理联合执法行动,查处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定期通报专项行动措施落实和开展情况。负责落实排查出的 车辆的信息比对工作,做好有关公告和车辆登记造册工作。联系有资质的企业承担本次需集中清理废弃汽车的拆解和处理工作,并按时按质报送相关材料。

(二)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落实对城区人行道、背街小巷等公共部位的废弃汽车情况的排查;配合进行相关车辆集中清理工作。按时按质报送相关材料。

(三)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县乡公路两侧的排查,配合做好相关车辆的集中清理工作。按时按质报送相关材料。

(四)县司法局:司法局要及时提供相关法律依据,做到依法行政。

(五)各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落实对辖区内所有道路、停车场等公共部位的“废弃汽车情况的排查;加强对各村(居)的监督和指导,组织各村(居)做好辖区内“废弃汽车的调查摸底,做好对相关车辆关系人的告知和动员引导,做好车辆的清理处置和管理。按时按质报送相关材料。

五、废弃汽车的处置方式

对排查出来的废弃汽车,能够联系到车辆关系人的积极动员车辆关系人自行对车辆进行处理,消除影响。对无正常理由未及时自行处置的车辆,认定为无主车辆,由各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合将车辆拖移至指定的集中停放点停放,做好集中停放车辆的登记,并将集中停放车辆信息报送给县交警大队。对拖移至集中停放点的“废弃汽车由县交警大队进行再次集中公告,公告期结束后车辆关系人仍未能自行处理的,进行集中拆解处理。由有资质的企业,承担本次需集中清理僵尸车、报废车的拆解和处理工作。其中,对盗窃或者涉案车辆进行移交办案单位处理。

会东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4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